yaoshidehaijiao

【男人的伎俩,女人的道行】放下

小土刀叨:

当初看《亲密关系》时就已经感觉中枪无数,阅读这本书的时候,更加意识到自己从前做错了太多。爱真是人生永恒的主题,只是有的人是绚烂篇章,有的是蹩脚小诗。相较来说,这本书因为是中国人写得,在我看来更接地气,读起来也更有意思些。不过就是怎么起了这么一个俗不可耐的书名,要不是读书会,我估计是不会翻开的。





书里主要讲了五种爱的能力:情绪管理、述情、共情、允许、影响。具体的定义也很简单,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:



情绪管理: 每个人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,才有能力去爱别人。不能管理好自己情绪的人,常常让与自己相爱的人非常痛苦,容易错失爱的机会,甚至会伤害人。




述情: 是指用不伤害关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、愿望和感受。人们在表达和沟通上常犯的错误是要么有了情绪或需求不说,闷在心里,隐忍,等到忍不住了就爆发了,要么就是常常用指责和抱怨的方式表达和沟通。隐忍伤自己,指责和抱怨伤害对方。




共情: 理解并支持对方、善解人意。这是几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爱人能有的能力,但很多人都没有,很多人都是习惯了讲道理,教育对方,而不知道对方需要的其实是共情。




允许: 尊重差异、允许成长。爱人之间吵架,发生分歧,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不允许所导致的,不允许对方跟自己不一样,不允许对方有些缺点,想要控制对方或改变对方。




影响: 做好自己,对方也会变得更好。每个人都会变,在爱情关系里的人更是会因为对方而变,可以说一个人找了不同的爱人就会变成不同的人,人有可能越变越好,也有可能越变越不好,那么,自己怎么做,对方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呢?这就是影响的能力。



不过这些看起来都太大道理了,我来说说我的故事吧。


情绪管理,我做得还算不错,就是有时候在专注做事情时被打扰往往会态度不好。道行还不够,需要慢慢努力。


述情,这个我相当一般,更多时候我会跟朋友倾诉,而不是选择跟恋人分享,就像对家里也总是报喜不报忧一样。现在想想,这是不大好的,以后要多试着敞开心扉,和大家一起努力把负面情绪赶出去。


共情,这个我简直是一塌糊涂,我太喜欢把自己置身事外,以旁观者清的态度去讲道理,却没有意识到,其实对方更需要的是一些支持和慰藉,而不是冰冷的大道理。


允许,曾经我特别不能理解,为什么他们要做那些在我看来并不十分正确的事情呢?后来我发现,不同人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,看到的东西,选择行事的方式都会有不同。而用自己的标准,去要求他人,是非常自私的,关系越亲密,就越是要给予对方时间和空间,不然迟早有一天会透不过气。


影响,真正要改变一个人是很难的,我太想把对方改造成梦中情人的样子,殊不知梦中情人毕竟只在梦中。对于现实,只有“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”了吧。


不知怎么的,又想起了那句短歌:隐约雷鸣 阴霾天空 即使天无雨 我亦留此地。

评论

热度(57)